爹爹走了那年,媽媽25歲,她出生在富貴人家,打出娘胎家裡五六個女傭人,她不必洗手做羹湯,不用做家事.

那個年代,一般的孩子沒鞋穿,可是媽媽不穿鞋,外婆會罵人,她的成長過程,即便是在那個苦難的年代,還是像公主一樣有人伺候.

 

外婆生媽媽的時候,都已經38歲的高齡了,在家裡好不容易唯一的女兒,所有的人都得讓她好幾分,外公外婆寵愛,幾個哥哥也都疼愛有加,年齡的差距,大舅舅長媽媽20歲,盼這妹妹...

 

事實上家事都不太拿手,她的生活就是上學放學,回家換好衣服也不需要自己收拾,媽媽念完高中,考上銘傳商專(當時的三專),外公給她買了台英文打字機,OMG 那個年代很多人沒飯吃,她不知人間疾苦...

 

念完三專,當了一年的老師,就嫁人了...,別說涉世未深,也不經世事...

 

發生這樣的意外,對一般經過很多磨難的人,都不見得承受的了,在面對這樣子的狀況,她堅持到現場去認屍,辦喪事,航空公司理賠的事宜,那時候社會歷練不足的她,那是一場醒不了的噩夢...


爸爸是大舅媽的堂弟,大舅媽嫁過來的時候,媽媽才三歲,住在高雄的爸爸,不知道從幾歲開始,就不時的往台東跑,我沒有問過,其實也不必多問,那麼久的感情,那個本來要託付終生的人,就在離開家門兩個小時之後,消失了...

 

只剩黑灰和一些骨頭,連抱著哭的機會都沒有,最後一面...見不著,燒得最慘的兩具屍體,用牙齒判斷一個年輕人和一位老人,連骨頭都撿不齊,託了夢給結拜的王叔叔,說他少了一段手骨,隔天報紙登出,現場留著一段人骨,媽媽堅持去認屍的結果,當場暈倒,陪著一起的大舅舅,幾天都吃不下飯..

 

當年爸爸喪禮的照片,媽媽面無表情,沉默安靜痴痴的,抱著我跪在一旁,有時哭有時笑的我,六個月的小女娃,照片裡沒有她哭泣的樣子。

 

周圍觀看的人群裡,還有人說,"怎麼ㄤ死掉了都不知道要哭".

 

如果你經過撕心裂肺的痛,一定會清楚,沉默是最哀傷的表達.

 

就如同,最最無情的表達,就是冷漠.

爹爹 就剩下一罈子的黑灰,不僅僅是冷漠,老天讓他用最無情的方式走了,人死了會到哪裡??這個問題,成了媽媽這輩子的功課.



"怎麼ㄤ死掉了都不知道要哭".這樣的話語殘酷嗎? 該怎麼回應?? 該怎麼反應???

 

殘酷的話語,讓我無言以對的問題,在我的生長過程裡,在高雄爺爺奶奶家的時候,天天都可以上演好幾回.

我不知道媽媽面對的,會是什麼讓人無言以對的話語,但是我的記憶裡,好小好小的我, 記得.....

待續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遠東航空104號班機空難 -

B-2009飛機,於1969年2月24日,執行疏運春節假期結束的EF104航班飛行任務,從高雄國際機場飛往台北松山機場。EF104較表定起飛時間-上午11點50分延誤13分鐘,即於中午12點03分起飛。起飛10分鐘後,機長向台南機場塔台表示,引擎故障需要迫降,但隨即失去聯絡。不到2分鐘後,機長欲迫降在台南縣歸仁鄉一處農田,卻落入山溝中,飛機立刻起火燃燒,將所有機上乘員全部活活燒死。11136890_1416547671987202_1976314700_n  

年少的爹娘

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edit?o=U&video_id=u-ERyZxOSiY 

Amanda 作品 " 暗 夜"

.
.
.

那一年今天的現在,那個年輕人來不及說.. 
.
飛機上有兩具完全認不出來的骨骸 ...

他燒得只剩..骨骸.和.一堆黑灰.....

一個失去摯愛的女人,抱著她小小的孩子, 她的心情 ...。

一樣需要治療師.. 那個創傷 . 如果您沒痛過...
.
那個跟他相識相愛˙大半輩子的情人 伴侶. 
長大之後的女兒 , 
幫她畫著那天的夜
幫她唱著那天也許不只那般的淒涼 .. .. ˋ..
.
.
.

十幾年前,在臺東大學曾世杰教授的心理諮商室裡 ,他問我願不願意與別人分享我的經歷 ,他告訴我是非常少見的,能說能寫能上台演講的患者,我願意接受訓練但是在2006年的夏天他去美國進修。
.

就這樣也過了十年,準備好了嗎?無論如何,我不確定我還剩下多少時間.
.

曾教授當年問我,如果我的故事可以些成一本書,我會想取什麼名字,沒有考慮的回答“上天的恩賜“, 別人的眼裡很辛苦的人生,怎麼會是上天的恩賜?
.

如果一切都是天注定,有太多太多苦難的眾生,而我非常幸運的,擁有許多許多幫助我的菩薩,我擁有非常堅定的信仰,還有你信仰裡的天使。
.

給我一些掌聲吧朋友們。

現在的我需要非常強大的鼓勵。

寫回憶錄的過程,會是一個非常不容意的旅程。

 

上一篇:

 http://amanda0986556008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5099518

arrow
arrow

    amanda 漫步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